东方音像电子出版社


首页   管理思潮   热点聚焦   卓越人生   健康生活   网上书城    E书院     听书斋     视频吧
您现在的位置:网站首页 > 健康生活 > 健康法则 > 正文







本站动态      
健康膳食
作者:佚名 文章来源:原始人健康法 更新时间:2009-06-24 09:00

最近我去美国时发现曾经盛行的减肥热也渐渐衰退,取而代之的是对自然的向往。

美国大药房(PHARMACY)店内出售标有无色素、无香料字样的维生素,快餐店出售无防腐剂的冰激淋,有机栽培的蔬菜成为受欢迎的食品。

另外,在美国膳食疗法的指南书很畅销。威尔博士的《自然的药剂》(日语版春秋社出版)一书中,有一些内容让人觉得只有那样注重饮食才能保证健康。但他在最后的结尾中说“不过量,不拘泥礼节,放随便些,但要细品原汁原味。这就是真正的‘接近自然’。”

另外美国康奈尔大学和哈佛大学的营养学专家小组的学者们主张“为健康选择亚洲式膳食”,并提出标准“食物金字塔”。

首先,构成食物金字塔底层的食物就是日常生活中摄取量最大的主食,包括大米、大米加工类制品、面条、面包、黍子、小米、玉米以及其它谷类。这些作为原料都以自然的没有经过精加工的为好。

上面一层是每天都应该吃的水果、蔬菜、豆类、坚果等。少量的植物油也应每天摄取。

鱼类和乳制品可作每天膳食的选择项。甜食和鸡蛋、鸡肉每周吃一次,红色的肉每月一次。红茶和绿茶可以每天饮用,葡萄酒、啤酒等酒精饮料以适度、与餐食共进为原则。

 

康奈尔大学的Colin Campbell教授说:“美国人如果不从以动物性食品为主的饮食彻底改变到以植物为主,就无法降低癌症、心血管类疾病和其它慢性变性疾病的患病率。”教授主张,即使是少量的动物性食品,如果每天食用,也容易导致癌症和心脏病。

 

防癌食品工程

 

“防癌食品工程”是一个大家陌生的词汇。1990年美国国立癌症研究所提出蔬菜和水果中含有 “抗癌物质”,主张重新反思饮食生活。他们的研究课题是癌症预防运动。

参与这项研究的日本代表有名古屋大学农学系教授大泽俊彦。

据大泽教授说,“所谓防癌食品是指含有预防癌症有效成分的食品。但我们并不是要从食品中抽取成分制成片剂,而是保持它的自然形态,从饮食中摄取。”

有效的食品主要是黄绿色蔬菜,但根据烹饪方法,效果有时会减半。

防癌食品工程的研究至今为止,列举出多种有效防癌的食品及其成分,其中包括30种蔬菜水果,也制作成了“食品金字塔”。

越靠近金字塔顶部的果蔬,预防效果越好,其胡萝卜素、食物纤维、维生素C、维生素E含量也相对越多。大泽教授说,除此之外属于上层的食品还有南瓜、菠菜、韭菜、萝卜、芝麻、裙带菜、养栖菜等22种。

图16 能够预防癌症的食品和食品成分(美国国立癌症研究所发表)p160

癌症大部分为“化学致癌”,是由极微量的、多种致癌物质引起。在其形成的各个阶段都有“活性氧”参与。进入人体的氧,一部分由于电子释放,变成不安定的活性氧,再和其它分子反应,抢夺电子,这个过程会伤害细胞和核苷酸序列。

致癌物质和紫外线、放射线都具有将氧转变成活性氧的作用,活性氧过量即引发癌症。

那么为什么黄绿色蔬菜和水果有防癌作用呢?

蔬菜和水果种含有胡萝卜素和维生素类,具有抑制多余的活性氧活动的作用。特别是黄绿色蔬菜所富含的β-胡萝卜素、维生素C、维生素E起到重要作用。另外,蔬菜类和海藻、魔芋等富含的食物纤维具有吸附毒素、并且将其排出体外的作用。

烹调方法也很关键。比如β-胡萝卜素不溶于水,而溶于油,因此用油炒比生吃或蒸煮吃更易吸收。炖菜和火锅中的食物纤维较多,但另一方面维生素C可因温度高而被破坏。

大泽教授说:“癌症和成人病的八九成是以饮食为中心的生活习惯所致。在老龄化社会,疾病的救治也很重要,但预防更重要。蔬菜水果中富含预防疾病的必要成分,应该更好地加以认识。但是只吃同一种的蔬菜,或只用同一种烹调方法,有时会起到反作用,所以无论什么都要搭配得当。”

 

食用绿色蔬菜预防癌症

 

β-胡萝卜素作为预防癌症、保护健康的维生素之一,受到人们的青睐。但对于它是否真的能预防所有癌症,目前尚无定论。

它对于肺癌、皮肤癌、大肠癌、膀胱癌的确有预防效果。

自然界中存在着以β-胡萝卜素为代表的大约600种类缘化合物(统称为类胡萝卜素)。这些类胡萝卜素有些可产生维生素A,有些不能。

类胡萝卜素中量最多的是β-胡萝卜素,其次依次是α-胡萝卜素、叶黄素、番茄红素、玉米黄质(cryptoxanthin――译者注)。

大豆成分的“防癌效果”

 

前面提到过,动物性食品摄入量多的欧美人癌症患者更多。

而日本人患“和性有关的癌症”的概率非常低。

例如男性前列腺癌的死亡率,日本人仅为美国人的八分之一,女性的乳腺癌为四分之一,卵巢癌为三分之一。也就是说,日本人因这些癌症死亡的人数很少。

图17 美国人、芬兰人、日本人的卵巢癌、前列腺癌、乳腺癌的患病率 p163

为什么日本人中“和性有关的癌症”患病少呢?

最近,日本国立癌症中心和赫尔辛基大学的共同研究查明了原因。

原因主要在于饮食习惯。日本人大豆制品的摄入量多,正是大豆制品保持了日本人的激素平衡。

大豆制品中含有异黄酮等植物性雌激素。日本人的血液中异黄酮浓度是一般芬兰人的约40倍,是芬兰素食主义者的大约8倍。异黄酮有抑制人体性激素的作用,因此可以保持人体内激素的平衡,预防癌症。

前列腺癌、乳腺癌、子宫癌等都和雄性激素、雌性激素这些性激素的分泌量密切相关。

女性随着年龄的增长,雌激素分泌量下降,而其中也有的人在闭经期后雌激素分泌又开始旺盛起来。这样的人因受到雌激素的强烈影响,乳腺和子宫内膜等细胞受到刺激,容易引发癌症。

易患乳腺癌的因素有初潮较早、闭经较迟、月经周期较短、不结婚、不生育等。

事实上,这些女性的雌激素分泌过剩。

另外,偏胖的女性也容易患乳腺癌。这是因为脂肪细胞中一种名为芳香化酶(Aromatase――译者注)的物质有将其它来自副肾的激素转化为雌性激素的作用,结果造成雌性激素过剩。

国立癌症中心免疫学系主任渡边昌的研究证实,在日本,豆腐等大豆制品食用量越多的地区,乳腺癌、卵巢癌、大肠癌的死亡率越低。大豆中的有效成分大豆甙元和染料木素(genistein――译者注)等植物雌激素抑制这些癌症的发病。

图18 各县乳腺癌、卵巢癌、大肠癌的死亡率和豆腐制品的消费量(豆腐制品消费量越多的县,上述癌症的死亡率越低)(渡边昌 1994)p165

大豆甙元和染料木素等植物雌激素在豆腐、纳豆(日本传统食品,一种大豆的发酵食品。国内云南、安徽等地也有相似食品,称为“豆豉”,“神仙豆”或“臭豆”――译者注)、大蒜、蘑菇中富含,经常食用这些食品的日本人,体内异黄酮的浓度很高。

异黄酮从分子结构上看与雌性激素接近。因此,具有争相和雌性激素受体结合的特点,从而起到阻止雌性激素的作用。

结果避免乳腺和子宫内膜受到过度的刺激,使癌症不易发生。

收藏此页】【 】【打印】【关闭
    
上一篇:脚是人的第二心脏   2009-06-23 17:10
下一篇:茶宜多饮,酒宜适量   2009-06-24 10:04
网站首页 2008-2010 版权所有
电话:010-65230553、65245857、65276861、86848941 传真:010-65245857 Email:
地址:北京朝内大街192号东方明珠5层 邮编:100706 京ICP证 000000 号